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主要经济体发行中长期国债的经验

一、主要国家中长期国债发行情况

美欧等发达国家国债划分中,一般将期限在2年(不含)以下的国债划为短期国债,期限在2年以上10年(不含)以下的国债划为中期国债,期限在10年期以上的国债划为长期国债,期限在20年以上的长期国债被称为超长期国债。

(一)美国中长期国债情况。一是发行品种。分为固定利率国债和通胀挂钩Tips国债,包括2年、3年、5年、7年、10年、30年6个期限,2020年上半年将发行20年期国债。二是发行规模。2019年,中长期国债共发行2.71万亿美元,中期、长期、超长期国债分别占总发行规模的17.4%、5.8%、2.1%。三是债券余额。截至2019年底,美国国债余额16.7万亿美元。其中,中期、长期国债分别为9.93、2.38万亿美元,分别占59.6%、14.3%,较2008年增加11.2和4个百分点。四是持有者结构。截至2019年底,国际投资者、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货币当局合计持有77.7%的美国国债,商业银行仅持有5.23%。五是发行方式。主要采用公开的荷兰式招标,发行规模、定价权全部交给市场,政府影响力较弱,可能出现中标利率过高或者发行规模不及预期的情况。

(二)日本中长期国债情况。一是发行品种。按期限划分,包括2年、5年、10年、20年、30年、40年6个期限。按融资目的划分,建设国债用于公共工程建设;赤字国债用于弥补财政赤字;再融资国债用于偿还到期国债;财政投资和贷款计划(FILP)国债用于筹集财政贷款所需资金;重建国债用于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其中,FILP国债还款来源为财政贷款基金上缴利润,重建国债还款来源为重建后项目股份收益与特殊重建税收入。二是发行规模。2019年,日本中、长、超长期国债分别发行46.8、48.4、21.6万亿日元,占总发行规模的36.1%、37.4%、16.7%。建设国债、赤字国债、再融资国债、FILP国债分别占4.7%、17.3%、69.3%、8.1%。三是债券余额。截至2019年底,日本国债余额987.3万亿日元,中、长期国债分别占16.8%、70.7%。四是发行方式。日本长期国债多采用承销团承销或非公开定向发行,发行人具有更高议价能力,保障发行成功率。中期国债则主要采取拍卖发行方式,由市场决定发行利率。

(三)德国中长期国债情况。一是发行品种。德国将1年期、2年期国债列入短期国债,中长期国债仅有5年、10年、30年3个期限。二是发行规模。2019年,德国共发行1529亿欧元国债,5年、10年、30年期国债分别为323.4、354.4、101.7亿欧元,合计占比51%。三是债券余额。截至2019底,德国国债余额10783亿欧元。其中,中期、长期国债分别占16.2%、73.2%。四是发行方式。主要采取拍卖方式,且只有拍卖团成员才能参与直接投标,若拍卖团成员不能保证最低销售能力(年中标量不低于年加权拍卖量的0.05%),则将被踢出拍卖团。

二、主要经济体中长期国债发行的几个特征

(一)从大环境看,低利率使发行更长期限国债具成本优势。一是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国际金融危机后,各主要经济体被迫长期采用量化宽松政策等方式刺激经济,主要经济体短期利率降至0附近后降无可降,美、日、德、英等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曲线在中期、短期趋于平缓(图3)。二是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导致收益率曲线倒挂。2019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全球短期风险升高,投资者出现避险情绪,导致美国国债多次出现10年期和3月期、10年期和2年期、2年期和5年期等收益率倒挂现象,意味着发行中长期国债比发行短期国债成本更低。

(二)从市场看,长期国债受认可度较高。2019年,包括国债在内的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占近30%。市场为追求“正”收益率偏好中长期国债,国债发行结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从发达国家看,2009年以来日本逐年削减2年、5年国债发行占比(从56.6%至49.2%),同时提高30年、40年国债发行占比(从5.2%至11.3%)。从发展中国家看,主权评级相对较低使国债风险溢价更高。阿根廷平均每15年就会出现一次国债违约,但是在2017年6月以7.9%利率发行的27.5亿美元100年期国债获3.5倍超额认购。

(三)从使用方式看,存在特殊目的国债先例,发展中国家主要通过境外发行国债募资。一是日本灾后重建国债、FILP国债。2011年,关东地震后日本政府发行重建国债,并承诺25年内完成还款;FILP国债用于注资金融机构,目前常态化发行,且不列入政府赤字。二是韩国稳定汇率国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外汇储备枯竭,韩元大幅贬值,韩国发行41亿美元外汇平准基金债券维持汇率稳定,并于2008年、2013年、2015年再次发行。三是智利灾后重建国债。2010年智利8.8级大地震后,发行10亿美元10年期国债和等值5亿美元比索计价特别国债,用于灾后重建。四是美国战争债券。9·11事件后,美国发行20年期4.2亿美元储蓄债券,发行利率较一般储蓄债券高3个百分点,获15.7亿美元超额认购。

值得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特殊目的国债普遍为境外发行,主要因为存在短期外汇储备缺口或外币支出需求,同时国内债券市场投资者数量及资金体量均不如国际市场,在境外发行国债能够保证发行额度和成功率。

(四)从持有结构看,中央银行一般是国债主要持有者。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银行、英格兰银行等实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主要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央行成为国债主要持有者。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持有2.4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占美联储总资产的57.4%,占美国国债余额的14.4%;日本银行持有481万亿日元日本国债,占日本央行总资产的84.0%,占日本国债余额的48.8%,是日本国债最大持有者;英格兰银行持有4972亿英镑英国国债,占英格兰银行总资产的74.9%,占英国国债余额的23.0%。

(五)从衍生品看,超长期国债期货不够普及。国债期货是提高国债市场流动性和完善收益率曲线的重要保障,中长期国债期货市场已经较为完善,超长期国债期货相对欠缺。目前,全球仅有3支较成熟的超长期国债期货产品,分别为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国超长期国债期货,欧洲期货交易所的德国超长期国债期货,以及洲际交易所的英国超长期金边国债期货。其他超长期国债持有者,缺乏风险管理途径,无法以合适价格灵活转让,对超长期国债发行不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