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五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强化疫情防控
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

2020年2月9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2月9日上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主动履职,敢于担当,齐心协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以及韩正副总理专题会议要求,2月7日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涉及部门多,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了解内容、知晓流程,用足用好政策。要迅速落实政策举措,与时间赛跑,全力支持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提高业务办理高效化、便利化水平。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优惠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早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企业和地区,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当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二是要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强化责任担当,吃透政策、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让政策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效果。三是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落实好“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不得出现“三保”无法保障的情况。四是要同舟共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五是要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积极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

  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有关同志,以及9家全国性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有关部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审计署各特派员办事处,9家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以及湖北等十省市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