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温百年辉煌党史 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金融司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9日,金融司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克冰同志以《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岁月》为题讲专题党课,全司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王克冰同志围绕百年红色金融这一主题,结合参观“党旗下的百年财政征程展”的亲身体会,全面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红色金融走过的蹉跎岁月。从授课中,大家看到了一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红色金融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松散到规范的全景图,展示了从第一家红色银行开创,到国家银行的诞生;从中央各苏区银行、造币厂等红色遗迹,到珍贵的各种铸币、纸币、债券等票证;从发行纸币、存款放款、代理业务,到央行建立和货币统一;从新中国金融事业开创,到金融市场在改革中加快发展;从财政支持金融改革开放,到加强财政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等重大历史足迹。

  王克冰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从产生之初起,血脉里就流淌着红色基因,红色金融文化深深融入百年党史之中,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现代财政金融事业,是一项承载着历史与未来、艰辛与辉煌的事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需要传承革命传统,焕发战斗精神,夺取新的胜利。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财政金融事业是党领导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始终指引着金融发展的方向。要坚决贯彻党管财政金融原则,坚决执行党的大政方针,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不断创新现代财政金融管理手段,优化财政金融发展环境,增强破解财政金融难题能力,推动财政金融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新时期现代财政金融事业,必须永志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志存高远、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本岗、砥砺前行,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金融事业不懈奋斗。三要秉持为民情怀。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金融工作,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人民的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把人民的满意与否当做最高标准,通过打造专业、高效、优质和公平的财政金融环境,使人民都能够持续分享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的成果。四要勇于担当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财政金融工作肩负重要历史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完成财政金融工作任务。

  全司党员纷纷表示,这堂党课的选题紧密结合金融司业务,授课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深受教育和启发。通过这堂党课,对百年红色金融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充分感受到财政金融战线前辈们在历经磨练中,始终坚守信念、追求真理,履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做好新时代财政金融工作的家国情怀。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党的新一个百年即将开始。全司党员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做好财政金融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自身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