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创新融合规范发展 不断提升山东财政金融工作水平——山东省财政厅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注重做好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为破解特殊群体融资难题注入新活力

  我省始终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财政金融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奖励、补贴、风险补偿、担保等政策工具,满足小微企业、三农等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一是加强财政与银行互动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大力开展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20162017两年,各级财政拨付奖补资金逾1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贷款投放504亿元,在提高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在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倡导支持的创贷政策同时,我省还研究出台了青年创业、巾帼创业、创业扶贫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受益群体。自2015年以来,各级财政共拨付贴息资金6.88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192.27亿元,惠及12万家个人微利项目、4900家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达51万人次。为加强资金管理,我省自主研发了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贷款申请、审查、审批等全过程网上运行和信息共享。大力开展少数民族生产企业贷款贴息工作,在中央财政改变补助渠道之后,我省研究出台了《山东省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单户500万元封顶贴息额度,省级每年预算安排资金2亿元,推动民品生产贷款贴息工作顺利过渡、持续发展。二是加强财政与保险互动融合,努力开辟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新渠道。创新设立政银保合作补贴补偿机制,对金融机构向购买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出现的本金损失,由财政、银行、保险公司按照3:2:5比例承担,对保险费(3%)按照1.5%给予补贴,对保险公司超赔风险给予最低20%、最高50%的补偿。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多家保险公司和银行机构签约,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并受到国务院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三是加强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创新,不断提高地方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17年,我们分别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财政金融政策、财政保险政策协同配合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意见,聚焦以四新四化,从10个方面提出近40项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引导金融资源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省委专门发了信息专报。设立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实施上市挂牌奖补、金融人才补助、总部补助、规模增量奖励、交易场所创新奖励等政策,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大力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撑起保护伞

  一是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农业保险从最初只有小麦、玉米、棉花三个险种,扩大到目前涵盖中央险种、地方特色和目标价格指数三位一体,共21个险种的多层次保障体系。20162017两年共拨付保费补贴资金27亿元,有力支持了投保农户和农业生产组织发展。自2017年起,我省全面取消了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支出配套,又非常荣幸地成为全国首批十三个农业大灾保险试点省份之一。两项改革政策为县级财政减轻支出压力约2.4亿元。二是积极开展目标价格指数保险。2015年起,我省相继在712县开展了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蒜薹和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蔬菜累计投保面积达476万亩,生猪投保总头数达60.32万头,省财政拨付补贴资金5.48亿元,投保农民总获赔5.5亿元,投保面积和财政支持力度均居全国首位,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保证合理收益、稳定市场价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持续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发展,为地方金融稳定筑牢防火墙

  针对我省部分地区不良贷款率攀升、金融风险加大的趋势,为防范金融风险演化为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主动作为,打好攻坚战。一是壮大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力,扎实开展省内风险事件化解。省财政筹措资金10亿元、协调市县出资28.43亿元,指导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增资扩股至101亿元。截至201711月底,公司累计收购不良资产942.68亿元,完成处置513.24亿元,收处不良资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担保机构更好发挥增信桥梁作用。壮大省再担保集团实力,建立资本金补充和代偿补偿长效机制,通过省财政和国有企业注资、新设和并购等方式,将再担保集团打造成省、市、县统一分级、分类管理的担保增信企业集团。成立初期规模为40亿元的融资担保基金,其中省财政已投入引导资金5.5亿元,目前该基金已完成向潍坊、青岛两市融资担保公司出资10亿元。注册设立资本金40亿元的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其中财政资金32亿元已落实到位。目前,我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已有190家,注册资本451亿元。其中资本金10亿元以上的机构12家,计划201817市均实现拥有一家10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目标,形成较为完整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三是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增强金融企业防控风险意识。连续多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我省600余家地方金融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和排名情况通报给各级党委政府,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现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重视评价结果,绩效评价已经成为金融企业提高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防范风险的重要标准,也成为我们加强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的重要抓手。

  二、坚持促发展防风险两手抓,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改革。今年以来,省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大PPP改革力度。在财政部大力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省推广运用PPP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11月底,我省纳入财政部PPP信息综合平台的项目1180个,总投资额1.24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335个,开工建设项目251个,民营资本参与项目174个,有47个项目入选全国第三批示范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示范项目、民营资本参与项目数量,均名列全国首位。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我省逐步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做法:

  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即始终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公共服务和产品这个中心,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进PPP改革,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让有限的政府公共资源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就是着力打造两个平台。一个是政府项目管理平台,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开发符合山东实际的应用模块,建立省市县三级审核把关机制,完善项目库建设。另一个是社会资本公开竞争平台,通过项目推介、政府采购等方式,及时发布项目信息,引入市场压力测试、第三方监督等机制,搭建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平台。

  就是紧紧抓住项目质量、风险防控、示范引领三个关键环节。一是严把质量关。始终把规范运行作为推广PPP模式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财预〔201750号、87号,财办金〔201792号文出台后,我们及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严明项目入退库标准,健全能进能出机制,严防PPP项目跑偏变异。二是守紧风险线。严控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开发财政承受能力预警监测系统,深入开展PPP项目规范性检查,切实防范项目风险转化为政府债务风险。三是抓好示范点。分三批推出100个省级示范项目,累计5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12PPP改革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表彰,收到了以点带面、榜样引领的示范效应,带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范例。

  就是大力强化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督导检查、人才保障四项措施。一是加大项目推介力度。积极通过新闻发布、现场推介等方式,向社会推介优质PPP项目。二是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制定出台省级PPP奖补政策,发起设立总规模1200亿元的PPP发展基金,与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联合发起设立共同基金。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定期通报、绩效考评机制,采用第三方评价、实地督导等方式,及时总结通报工作情况,形成了信息共享、评督结合的监管机制。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先后培训市县领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财政部门等人员超过1万人次,提高了各方专业素质和实操能力。

  就是坚守五条原则,切实加强项目规范管理。一是适用领域把握一个字。坚持适用范围严格限定在能源、水利、环保等19个公共服务领域,防止泛化滥用PPP。二是合作期限把握一个字。坚持项目必须涵盖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项目周期全过程,要求合作期限在10年以上,防止PPP“重建设、轻运营。三是实施主体把握一个字。明确项目实施机构是政府或授权的行政事业单位,严禁未规范转型的融资平台公司及本级国有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确保PPP各类主体合格。四是评价论证把握一个字。坚持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确保项目物有所值和政府支出责任在合理范围内。五是合同管理把握一个字。规范完善合同条款,探索形成科学合理、全面规范的合同文本,为双方重诺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我省财政金融工作的打算和建议

  虽然我省财政金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当前财政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还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方配套难影响政策落实。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支更加紧张,尤其是基层财政部门,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由于配套资金落实困难,势必会在推行各项政策时有所取舍,影响执行效果。二是政策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财政支持金融发展主要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以奖代补等间接手段,资金既十分有限又普惠分散。从中央层面来看,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仍然较少,规模效应难以发挥。三是PPP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受思想认识、基础条件、专业人才等因素影响,地区间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美丽乡村建设、幸福产业等领域需要实现行业破冰。完善的PPP项目融资机制尚未建立,渠道不畅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项目仍存在评价论证不充分、风险分配不合理、绩效考核不健全等问题,个别项目甚至违法违规变相融资,项目规范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财政系统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部署,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财政金融双促进方面,一是以财政金融互动融合为主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完善财政促进金融发展激励机制,大力推进财政金融政策互动衔接、深度融合,我省将研究推出山东省金融创新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奖励、鼓励担保企业降低担保费率等相关政策措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以财政支农手段为支撑,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按照当前农业保险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我省投保险种的保障水平,继续完善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政策,研究建立由保险经办机构和省、市、县三级财政共同参与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三是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推动金融机构提高管理水平。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业优势和地方政府在不良资产处置中的导向作用和政策优势,积极鼓励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设立资产重组发展基金,壮大不良资产收处平台实力,为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提供保障。在持续推动PPP发展方面,一是在规范PPP项目管理上狠下功夫,重点开展PPP“规范管理年活动,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切实把好入口、过程、出口、绩效、公开五道关口,确保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二是在解决融资难题上狠下功夫,用好用足中国PPP基金、省级PPP发展基金,积极开展融资推介、资产证券化,收益权收费权质押试点等,着力打通PPP融资最后一公里。三是在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上狠下功夫,统筹整合各项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将优质存量项目重点向民营企业倾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增添新动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