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四川省创新推出“战疫贷” 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帮助省内小微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快达产满产,促进稳就业稳发展。近日,四川省财政厅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单位,在充分整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各方政策资源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战疫贷”业务,凸显了“多方协作、精准支持、质优价廉、规范高效、效果可期”的特点,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多方协同发力。“战疫贷”以财政奖补为引导,以人民银行再贷款、开发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资金为支持,以经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商务及民营办等主管部门择优推荐为依托,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四川农信等地方法人银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为保障,叠加省再担公司组织各地政府性融担等担保机构提供低成本担保服务并实施多方分险,形成“几家抬”格局,实现对小微企业的低成本贷款支持。

  二是支持对象精准。“战疫贷”专项用于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重点包括承担疫情期间稳产保供任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春耕备耕以及畜禽养殖急需资金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实现“活下去、发展好”的目标。

  三是服务质优价廉。对运用再贷款、转贷款发放的“战疫贷”业务,其贷款利率不得超过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四川省各级财政对金融机构按贷款金额给与年化0.7%的激励奖补,同时对获贷小微企业给予年化0.55%的贷款贴息,确保小微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利率不超过4%,相比全省2019年度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基于小微企业融资普遍面临信用资质较差、抵押物不足的实际困难,“战疫贷”还配套了融资担保支持政策,通过统一构建融担、再担及银行等多方分险机制,辅以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实现担保收费原则上不超过1%,省再担公司以“零费率”提供再担保服务,从而小微企业承担的担保成本较2019年全省平均担保收费水平也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四是实施规范高效。“战疫贷”产品采取全省统一财政奖补标准、统一贷款条件要求、统一风险分担模式,节约了各地自行推动的成本,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有助于政策迅速落地并实实在在惠及各地小微企业。同时,考虑到财政资金兑现情况将直接影响参与各方积极性及政策实施效果,四川省财政厅在“战疫贷”方案中明确了贷款及担保业务各项补贴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及时限要求,通过“一月一结”确保财政奖补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各地落实情况将纳入严肃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

  五是政策效果可期。在各方协同配合下,预计四川省 “战疫贷”发放规模最多可达500亿元左右,按户均100万元计算,可支持企业5万户,并节约各项融资成本近15亿元,将有力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预期、稳生产、稳就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统筹做好复工复产等工作。同时,“战疫贷”以财政适度补贴为杠杆,撬动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组织优势、政策性资金成本优势以及金融机构专业化运营优势并形成合力,有效拓展对小微企业的低成本信贷支持,也是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供稿:四川省财政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