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温州市创新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模式 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困境

  温州市畅通政府采购和金融服务通道,实现“政、企、银”三方信息互通,同时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财政扶持政策与银行金融专属产品相融合,打造“财政引流,信息共享,企银双赢”的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温州模式,积极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项政策预计每年将惠及中小企业供应商950余家,涉及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类项目约5000个,采购资金85亿元。

  一是加大帮扶力度助中小企业“贷得到”。利用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快、信用好的特点,为中小企业供应商信用融资提供稳定还款来源。打通政府采购和信用融资渠道,以合同支付约定为基础形成融资资金流动闭环。结合财政支持金融服务改革试点政策,给予财政奖励和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配套激励,提高银行提供信用贷款积极性,降低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难度。

  二是加码利率优惠助中小企业“融得起”。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贷款利率在一般中小企业信用融资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再下浮10个百分点以上,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可给予更大优惠。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可获得最长五个月(2月至6月)最高按照一年期LPR(市场报价利率)40%计算贷款利率的财政贴息,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压缩办理时限助中小企业“借得快”。银行在入围时应当承诺提交完整资料到完成贷款审批不超过5个工作日,供应商提出放款申请到完成放款不超过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不超过9份、办理环节不超过4个,确保融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扩展使用范围助中小企业“用得巧”。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提供综合授信产品,企业可以统筹安排授信额度用于信用贷款、承兑汇票、履约保函等,降低企业垫资压力,盘活企业资金。

 

  (供稿:温州市财政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