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牵头 部门联动 湖北省疫情防控专项优惠贷款落地超300亿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要求,积极履行牵头职责,主动沟通协调,加强催办督办,截至3月31日,湖北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专项优惠贷款落地303亿元(不含已落地待确认21.6亿元),预计争取中央财政贴息4.03亿元(不含待确认部分贴息0.34亿元),贴息后企业平均资金成本为1.35%,惠及717家企业,展现了财政金融政策联动的巨大优势。

  一、迅速部署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湖北省财政厅按照五部委通知和视频动员会要求,迅速以战时状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联合省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建立了“防疫战金融抗战群”和联络员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将贯彻落实通知和文件精神印发传递到各市县、银行和相关部门,当天整理推送动员会影音和文字资料,要求各地明确专人负责,加强部门沟通,层层督办落实,并通过工作交流群保持政令畅通,同步行动。

  二、加强政策宣传。一是宣传政策特点。中央总额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弹药”充足,金融机构利率优惠,财政叠加贴息,资金实际成本将低于1.6%。二是怎样获得支持。明确支持企业包括口罩等重要医用物资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重要医用物资收储、重要原辅料等生产配套、物资运输销售等服务保障共五个方面,获得支持企业应先通过所在地发改、经信部门向上申报纳入支持名录,再根据纳入名录性质(全国性企业或是地方性企业)选择一家有资格的银行去贷款(湖北省有12家资格银行),最后是申请财政贴息。三是加强交流互动。及时释疑解惑,做到线上办、马上办,对共性问题,以问题解答方式在网上推送。动态更新企业名录情况,通报各地落实进度。

  三、坚持统筹推进。主动与人行武汉分行、省发改委、省经信厅沟通,及时研判形势、共享信息、同向发力。一是抓住关键环节,及时催办。湖北省财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对前期银企对接有贷款意向企业,及时向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厅推送,以提高政策落地效率。对省政府“三个一批”等重点企业未纳入名录制管理的,及时列出清单,督促各地加快申报。目前湖北省纳入支持名录企业有1915家(含部分重复企业),其中全国性企业278家,地方性企业1637家。二是抓住重点企业,跟踪督办。为迅速缓解医疗物资短缺的巨大压力,对省级13家重点医药储备企业逐户对接,凡有资金需求的,做到有求必应,并建立台账和日报制,跟踪督办,实现了救急、解渴。三是抓住政策机遇,扩大效果。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抄报地方政府和主要领导,督促和指导各地抓住政策窗口期,做好企业申报和银企对接工作,做到下沉服务、应贷尽贷、应贷急贷,每日督办不松劲。3月份湖北省优惠贷款落地户数较月初增加4倍(达717家),其中219户农业企业获支持(贷款47.22亿元)。

  四、做到好事办好。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既要坚持急事急办,又要严格规范管理。一是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对重点保供企业先向金融机构对接申请信贷支持,同时做好纳入支持名录的申报和动态调整工作。二是注重调查研究,解决难题。针对名单制审核量大、银企对接错位等情况,及时向国家部委建议,允许全国性银行在鄂机构支持对象拓展到地方性企业,得到及时采纳。三是坚持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建立落地贷款逐笔台账,打好财政贴息基础。制定贴息资金管理办法,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按季贴息。协调审计部门和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加强贷款和贴息资金使用跟踪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加强贷款需求摸排和贷后管理,确保政策达到预期绩效。

 

  (供稿:湖北省财政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