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宁波市:靶向施策,“微担通”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工作要求,在前期创新推出再贷款贴息“宁波经验”的基础上,再次聚焦用“财政+金融”工具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联动人行宁波中支、市金融办、市经信局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银行+担保”三方联动的“微担通”业务模式,为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加速复工达产提供又一“宁波方案”。

  一、服务小微保障大局 精准拆解融资难点

  小微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民生稳、民生稳则大局稳。当前,小微经营者复工尤其是复产仍面临瓶颈,因缺乏抵押物、自身资信不足等原因“融资难”成为制约这类主体扩大疫后再生产、再经营的核心问题。宁波市财政局坚持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聚焦小微、着力破困,利用财政资金前端引导、后端支撑,联动银行机构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进行定向赋能。“微担通”定向支持我市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通过信贷和担保双主体合作与产品联动,有效解决缺乏抵押物以及轻资产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鼓励借款银行提供低息资金(鼓励参照中央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开发专项信用产品、免收担保费用等形式,有效缓解融资难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二、线上对接实时撮合,及时“输血”助力“造血”

  一是汇集融资需求。建立横纵双维获取体系,双向联动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发动小微产业园、行业协会、基层党委政府等多方力量,精准摸排辖内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借款银行、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分支机构和业务能力,下沉一线主动对接融资需求。此外,积极深化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新模式、新办法,为“微担通”的落地提供更多创新手段。二是平台实时撮合。开发建立“微担通”专项融资服务平台(含官网、微信服务号等渠道),让数据多跑腿,通过企业自主申请、平台批量上传,实时更新企业融资需求。银行通过自身风控判断,线上批量式“抢单”,主动联系企业提供服务,担保公司分类分级进行承保审批,通过银担流转系统和风控模型的互联与共筑,实现“一次风控、两次审核”,原则上在三天内完成审批,实现融资服务“坐等可取”。三是提供增值保障。越是市场不景气时,越要抱定“危中有机”的韧劲和“化危为机”的敏锐,整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综合服务资源推动小微经营者“苦练内功”,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培训和资本对接等多种服务,主动减免费用,持续提升企业“凝血”能力。依托金融主体的专业优势和风控经验,为企业“问诊把脉”,助力企业提升内控能力、优化公司治理方式。此外,结合小微企业行业、周期等特性,积极开发专项产品,持续丰富小微企业金融支撑工具,以产促融、以融助产,不断优化区域融资生态。

  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保障政策落地生效

  一是建立专班统筹推进。为抓实抓细抓好“微担通”工作,四部门联合建立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宁波市财政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同时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统筹、风控、银担、需求和平台等组别,全流程推进指导政策落地。二是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宁波市财政局统筹推进“微担通”落地执行,以出资人身份指导两家市级担保公司贯彻落实具体工作要求;人行宁波中支负责督促合作银行落实专项资金发放;宁波市金融办在推进县区(市)担保公司市场化改革中开展“微担通”业务;宁波市经信局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及行业协会工作力量,深入一线汇集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市融资担保公司积极推动区县(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加入“微担通”体系,指导将政策优惠传导至一线企业。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合力推进“微担通”迅速落地生效。三是提质增效做好保障。在当前财政“紧平衡”形势下,宁波市财政局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优化国库资金存放管理模式,为“微担通”政策落地做好资金保障。

  自3月25日政策正式出台以来,截至4月16日,“微担通”已实现发放担保贷款475笔(其中首贷户150家),累计发放担保贷款近6亿元,平均加权融资成本4.8%,各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共计减免担保费用560万元。“微担通”线上平台汇集融资需求224笔,融资总额达5.7亿元,银行线上认领220次,融资对接率超过90%。此外,两家市级融资担保公司已与24家银行建立了银担合作关系,12家县区(市)担保公司加入“微担通”体系,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宁波市财政局将牵头组织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在全速推进“微担通”政策落地生效的基础上,持续关注中小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工作理念,综合联动市场化要素,激发金融机构活力,努力探索政府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模式。

 

(供稿:宁波市财政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