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江苏省:富民创业贷积极助力战疫

  2020年,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病毒疫情, 很多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猝不及防, 一时间遭遇业务停摆, 收入急剧下降, 现金流紧绷, 个人或企业经营陷入巨大困难。面对严峻形势,根据《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3号)文件精神,江苏省、市、县各级财政、人社、人行等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研究对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的功能,加大贷款投放和财政贴息力度、扩大支持范围,帮助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

  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象范围。江苏的“富民创业贷”是在原创业担保贷款的基础上,将全体城乡创业者纳入支持范围,同时将对个人创业者发放的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30万-50万元。此次疫情爆发后,一些创业多年的个体工商户也陷入困境,部分市县如宿迁等暂时取消了对营业执照注册期限限制,以支持这部分个人创业者的融资需求。

  积极发放“救援”贷款,力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很多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原本经营稳健,营收稳定,因受疫情冲击,业务停滞,收入下降,导致无法支付生产成本和人员工资。各地富民创业贷经办机构积极发放贷款,紧急驰援因受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的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满足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泰州市出台文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者个人,在申请富民创业贷时优先予以支持,力保企业持续经营。“这30万元贷款真是太及时了,我的公司有救了。”日前,泰兴市本基服饰总经理赵金花告诉我们,公司长期从事外贸订单,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资金都压在原材料上,急需流动资金。心急如焚的她找到泰兴人社部门求援后,很快就拿到了全额贴息的创业贷款。

  加大财政贴息力度,降低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付息压力。江苏省财政厅要求,对患新冠肺炎的创业者的贷款可展期一年并继续贴息。扬州市对陷入困难的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可以展期一年,并由市财政继续贴息。兴化市加大了对非重点群体创业的贴息力度,比照重点群体标准贴息。泰州市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富民创业贷款,对应由个人承担的利息部分,一季度财政全额承担,二季度财政按50%承担。泰兴市对贷款金额30万以下的重点群体创业贷款给予全额贴息。2020年3月8日,扬州某乳制品企业负责人刘女士给富民创业贷款经办机构发来感谢信,因为受疫情封村封路影响,她的公司由于送货困难,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经营困难,扬州市富民创业贷紧急发放300万元,保障了企业不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保障了扬州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实行线上审批,简易审批。疫情防控期间,以往的材料提交模式和实地尽调环节无法进行,各市县积极探索,纷纷启动线上审核,通过业务审批系统和手机APP 上传材料,通过视频连线替代实地调查和见面审批。

  下一步,江苏省财政厅将及时兑现“富民创业贷”财政贴息奖励资金,并会同相关部门加速推进“富民创业贷”线上业务审批系统和手机APP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发放和审批效率,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

  

(供稿:江苏省财政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