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省推动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快速直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暂时流动性困难,经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今年4月,福建省设立首期100亿元额度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福建省财政厅会同省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等省直部门和各承办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组织实施中建立了快速直达机制。直达机制以金服云平台为依托,实现企业简便申报、金融机构快速审批、资金快速直达、监管同步直达,全方位推动中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快、用得好。

一、主要做法

(一)畅通申报渠道一是企业自主申报为主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为辅收集纾困企业名单。让困难企业申报时自行承诺符合条件,既坚持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和信用建设主体,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状况的优势。二是线上申报为主、线下支持为辅,实现全天候线上申报。发挥金服云平台网络技术的优势,困难企业一天24小时、一周7天随时都可以提出纾困申请。商务、工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及银行线下支持指导困难企业办理申报,实现申报服务不断点。三是大数据比对为主,人工识别为辅推送名单。在各地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的符合纾困条件的企业名单基础上,各设区市金融监管局汇总名单,向社会公示,征求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后,汇总形成本辖区内纾困企业推荐名单。

(二)资金快速直达一是推广“总对总”业务提高担保效率。依托银行服务网络、风险防控和技术能力,由银行按照规定的业务条件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不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以较快速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增信服务。二简化流程加快放款。金服云平台根据银行贷款审核标准、担保机构审核标准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初步筛选,分类标注,为银行发放贷款提供便利。各家银行充分发挥服务网络、风险防控和技术能力的优势,有效甄别纾困企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审批资料和流程,对申报企业在符合基本信贷准入条件和企业提供的审批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尽快完成尽职调查、授信审批,从受理申请到贷款投放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三是优化贴息规程。各家银行发放贷款年化利率应不高于最近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50个基点。福建省财政在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予银行1个百分点贴息,按季预拨,按年结算。各家银行在发放纾困贷款时,在规定的贷款利率基础上直接扣减省财政贴息,让财政贴息资金直达企业。

(三)监管同步直达一是规范用途。明确纾困企业必须将贷款用于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享受贴息支持的纾困企业,不得挪用贷款资金用于偿还企业其他债务,不得将贷款资金用于金融投资、理财等套利活动和个人消费,不得用于投资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二是贷后管理。福建银保监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省金融监管局对开展纾困资金贷款业务的银行,加强过程监管和风险监测,设立风险预警指标、预警线,对纾困贷款不良率上升过快的银行,及时提示、预警,控制风险,并负责组织开展合规抽查,根据贷款金额、贷款平均利率、办理时效等进行综合评价。三是正向激励。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对各银行给予支持,引导其加大纾困贷款投放力度。省财政通过正向激励政策,对各银行、融资担保机构予以奖励。四是尽职免责。授信部门及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以及银行内部管理制度勤勉尽职地履行职责的,予以免责,且不纳入监管考核;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依法依规对纾困资金提供融资担保业务,产生风险造成损失的,对机构及相关人员免予追责。

二、初步成效

(一)解决了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支持了一批面临疫情发生前经营正常,征信记录良好、依法纳税,具有采购订单及销售合同、真实有效交易背景,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性流动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截至8月27日,为2045家企业授信95.89亿元,户均468万元;为1882家企业放款80.48亿元,户均427万元,贷款年化利率均在3.35%以下。相关企业表示,不但贷款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还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

(二)推广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总对总”批量业务。福建省长期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20年出台了绩效评价办法,公布了第一批69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中,全力推广“总对总”批量业务,截至8月21日,全省2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已签订64份合作协议,有效缩短融资担保审批时间。

(三)打造了金服云平台融资“快车道”。2019年,福建省启动建设“金服云”平台,通过政务等原始数据集中汇聚、分析加工和脱敏脱密等处理,为金融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有助于推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和生态建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各地、各部门在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中,金服云平台得到有效运用,逐步成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对接融资的快速通道。截至8月27日,平台注册用户数6万户,融资需求发布1003.96亿元,解决融资需求251.65亿元。其中,申请纾困贷款企业7456家,申请纾困贷款464.7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