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省加快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

        为满足农户保险多样化需求,提高农产品风险保障能力,福建在省、市、县三级财政保费补贴支持下,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2020年,共为农户投保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提供了9.33亿元的风险保障。

  福建自2011年起开展设施蔬菜保险,并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先后将食用菌、畜禽、茶叶和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等纳入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补贴保障机制,由省级财政补贴保费的20%,市、县两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不低于20%。2020年9月,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提高至30%。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方案进一步推动了福建省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福建省将通过提高财政保费补贴力度,继续扩大保障范围,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推动地方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切实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创新服务模式。把“农业保险+”作为新一年的创新服务模式,1月7日,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财政政策支持下,于生猪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前一日,签出了全省首单“保险+期货”保单。签约对象为政和县孙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保险+期货”模式主要是在财政保费补贴支持下,通过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合作,将农户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分散到期货市场中。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提供给农户或农业企业购买。农户或农业企业购买保险公司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后,当遭遇商品价格下跌,由保险公司赔付差价保障农户收益。这是福建省提高农业保险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保险+期货”服务模式,一方面可以将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的定价基准,提高保险产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可以将保险公司面临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期货公司进行有效分散,帮助农户稳定收益。

  二是整合优化地方特色农业保险。1月15日,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福建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特色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在保障品种不减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将原来分散的十四类险种,根据种植、畜禽、食用菌和低温气象指数类别整合成四类综合险种,实行分类打包投保。分类打包投保,主要通过保险机构按四类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综合险种设置相应的保险产品,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纳入保障范围,避免选择性承保,实现愿保尽保,有利于减少农户签订保单数量,扩大保险覆盖面,让农户获得的保障范围更大。

  三是优化渔业保险互助方案。1月29日,福建省印发2021年渔业互助保险方案,对渔船财产保险给予更优惠的投保条件,并将赤潮指数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等创新险种纳入省级财政保费补贴范围。此前,福建省渔业互助保险包括三大类,沿海和远洋渔工、渔民的人身保险;沿海、远洋和内陆渔船财产保险;水产养殖试点保险。此次变化的险种涉及沿海、远洋和内陆渔船财产保险以及水产养殖试点保险。其中,沿海和内陆渔船财产保险保费由保险机构给予10%优惠,财政根据优惠后的保费计算补贴金额;沿海和远洋渔船财产保险,从估价80%以下部分给予保费补贴调整为按100%估价给予保费补贴。水产养殖试点保险新增三个险种,将赤潮指数和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以及拟开展试点的内陆地区水产养殖生物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范围,给予30%补贴。

  四是及时兑现保险责任。福建省要求保险机构要做到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不惜赔、不拖赔,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1月29日,在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举行的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赔款仪式上,该镇324户参保农户获得当地人保财险917.8万元赔款。一都镇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枇杷产量居全国乡镇前列。去年底以来,福清遭遇30年一遇的寒潮,一都镇在短短半个月之中出现三次低温冻害,最低温度达-5.7℃,全镇数千亩枇杷受到毁灭性打击。气象专家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勘定损,最终根据各地出现的最低温度,按照合同约定的最高保险金额予以赔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