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扩面效果明显

  为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目标任务,福建省级财政强化资金保障、创新业务模式、完善绩效管理,有效推动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扩面、降费,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从放大倍数看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总额455.78亿元,较上年293.35亿元增长55.37%;融资担保放大倍数从上年的0.8倍提高到2.31倍。从担保覆盖面看,全年累计共为7.03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较上年的1.53万户(次)增加5.5万户(次),增长359.48%从担保费率看,全年平均融资担保费率0.61%,较上年的1.02%下降0.41个百分点,降幅40.2%主要做法有:

  财政政策有效发挥引导撬动作用。省级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2020年下达融资担保专项资金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0%。一是落实担保机构年度担保额1%和1.6%的风险补偿政策,带动融资性担保总额增长55.37%。二是落实补助政策,并将省级代偿补偿比例提高至40%,推动省再担保公司减免再担保费1000多万元,免费为全省各地6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带动省再担保年末在保业务金额增至108.3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较上年翻了一番三是落实降费奖补政策,引导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由2018年1.66%降至0.61%,下降1.05%,当年约可为企业减轻融资担保费负担4.79亿元。

  创新模式有力推动业务持续扩大。省财政会同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部门指导意见,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的担保业务,纳入省再担保分险范围,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免担保费用,并全力推动落实“总对总”批量业务。一是助力降低贷款利率,全省新增再担保业务贷款平均利率5.34%,转上年6.65%,下降1.31个百分点。二是切实发挥省级再担保龙头引导作用。省再担保备案业务中单户500万元以下业务占比达70%以上,共为1.2万多户小微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支持。 三是有效对接中央分险政策。2020年,向国融担基金备案金融达79.81亿元,较上年增加64.86亿元。

  绩效管理引导融资担保机构聚焦小微。2020年7月,印发《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闽财金〔2020〕22号),提高绩效评价支小支农指标权重,重点考核新增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及占比、新增1000万元及以下担保业务规模及占比、担保费率等指标,弱化单纯的盈利考核指标,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建设。

  对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采用清单式管理,定期更新并向社会公布,对不合规、注销机构予以剔除,对合规、新注册机构予以纳入,并明确名单外的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机构不得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得享受各级财政融资担保政策及资金支持,不得与省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