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977号建议的答复

财金函〔2020〕39号 

   

吴云波代表 

  您提出的将肉牛指数保险纳入国家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肉牛等特色养殖业农业保险发展,鼓励保险机构和地方探索开展相关业务,建立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发展。2019年,财政部、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在内蒙古、山东等10个省份,开展了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2020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由原来的10个试点省份,扩大到了包含“三区三州”地区的20个省份(含兵团);支持的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由此前的不超过两种增加至三种;对符合条件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在地方财政至少补贴3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补贴65%。根据现行政策,各地可将肉牛指数保险作为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险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奖补政策支持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鼓励保险机构研究开发更多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险种,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养殖户的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地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金融司  010-68551078 

    

                                  财政部 

                                     2020年8月25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