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93号建议的答复

财金函〔202057 

   

张子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的建议 

  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黑龙江省等中西部地区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如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由最初的25%提高至中西部40%、东部35%2016年中央财政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全国1000多个产粮大县的保费补贴力度,补贴比例由35%-40%提高至最高45%-47.5%2017年,财政部印发通知,在黑龙江等13个粮食主产省的200个产粮大县,以水稻、小麦、玉米为标的,开展大灾保险试点,在面向全体农户基本险基础上,推出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大灾保险产品,中央财政补贴比例由35%-40%提高到45%-47.5%2019年,中央财政拨付黑龙江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9.66亿元,较2018年增长42.39%,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9.16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结合黑龙江农业保险实际、粮食生产供给状况、各级财政能力,统筹研究提高对黑龙江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事宜,不断加大对黑龙江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促进扩大黑龙江省农业保险范围。 

  二、关于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促进地方特色作物险种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中央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目前,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品种已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如水稻、小麦、玉米、糖料作物、油料作物、育肥猪、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等,基本覆盖了主要大宗农产品。与此同时,2019年,财政部、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在内蒙古、山东等10个省份,开展了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每省自主选择不超过2个品种开展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以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范围。2020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由原来的10个试点省份,扩大到了包含黑龙江等地的20个省份(含兵团);支持的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由此前的不超过两种增加至三种;对符合条件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在地方财政至少补贴3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黑龙江等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黑龙江省可结合实际就渔业、中药材、甜菜特色作物险种向中央财政申请奖补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好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切实把党和政府支持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金融司  010-68551078 

    

                                  财政部 

                                  20209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