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邹加怡副部长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2月9日)

  今天,我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动员部署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疫情严重地区防疫物资供给保障需求突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按照2月5日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2月7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以下简称《通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韩正副总理高度重视《通知》的贯彻落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政策充分解读。

  《通知》是一项重大应急举措,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协同发力,力度大,落地快,充分体现了应急管理、“粮草先行”的要求。《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实行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中央财政按照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要狠抓落实,确保此政策目标的实现:

  一是确保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中央财政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在目前LPR的水平上,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企业将更有动力和资金扩大产能,保障供应。

  二是扩大政策支持范围。对生产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将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等,都纳入支持范围。

  三是急用为要,效率为先。为切实解决重点保障企业资金短缺,应保尽保,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不机械要求“先审批再放款”。在申报纳入名单时,可同步向金融机构申请信贷支持,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简化审批,保持资金畅通流向企业。

  四是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负责重点企业名单管理,人行提供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贴息,金融机构从严审批、从快放贷,审计署加强跟踪审计。各环节有机衔接、高效运转,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到位,雪中送炭。

  疫情当前,落实为要。《通知》涉及部门多,需要加强应急管理和统筹协调,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财政部门要加快贴息资金拨付进度,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加强贴息资金监管,确保优惠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扩大产能、抓紧增产增供,及早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企业和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当前疫情尚在持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不折不扣狠抓政策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阵地”和“战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辱职责使命,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凝聚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有各部门的认真落实、有序推进,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万众同行,疫情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