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首度对全社会公开

丰实壮大“家底”形成有进有退态势体现定海神针作用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首度对全社会公开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08:08:51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10月24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口头听取的国有资产专项报告,也是金融国有资产情况首度向全社会公开,第一次向全国人民报清“明白账”。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是推进国家现代化、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金融企业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支柱。

    此次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涵盖了我国国有金融资产的总体情况,是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的首个国有资产专项报告。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管理”原则,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进行管理,金融企业国资改革不断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完善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健全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框架体系,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国有金融企业收入分配格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报告显示,2017年,扣除客观因素后,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10.8%,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其中,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万亿元。2017年平均分红比率28.9%,比2013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

    报告还介绍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改进进展和成效等情况,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情况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监督的重点内容等作出了回应,同时还简要梳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报告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包括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中央与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分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业结构、金融企业境外资产总量和分布等进行了介绍。

    报告显示,在总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应享有权益)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

    根据报告,目前,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中央本级,地方相对较少,地区分布不均。从行业布局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最大。

    报告同时指出,截至2017年末,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含境内企业设立的境外分支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集团层面享有的权益总额0.9万亿元。比2013年相比,投资总额和权益分别增长了50%、100%。从级次看,中央本级境外机构数量、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占到90%以上;从行业分布看,境外业务以银行业为主。

    报告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改进进展和成效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报告显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家底”进一步丰实壮大。国有资本布局逐步优化,“有进有退”良性态势逐渐成形。金融改革继续深化推进,现代金融企业制度逐步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力军”作用凸显。金融“防风险”持续推进,国有金融机构“定海神针”作用得到体现。金融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在金融领域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了目前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与问题。主要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制建设不到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有待各方积极配合、国有金融资本布局尚需优化、国有金融企业治理机制有待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

    针对当前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这些情况,报告指出,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进深化国有金融企业改革,这些措施包括:夯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系。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提高配置效率。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4日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