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管好用好国有资产 推进国有金融资产改革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卓尚进 发布日期:2018-10-26 07:57  

  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人民交出了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对建立此项制度作出部署。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表明这一重要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两项报告”第一次全口径、全覆盖地披露了我国四大类国资“家底”,既包含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部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又单列了文物资源资产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6.7万亿元。这份厚实的国资“家底”,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由全国各类国有资产市场主体及单位的广大干部员工通过长期努力创造出来的,是属于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这份国资“家底”在此时亮相,无疑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具有强大的国有资产规模,是我们抵御外部国际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重大外部压力、支撑国内人民坚定干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物质基础,会极大地增强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底气和信心。

  作为四类国有资产中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此次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还以专项报告的形式提请审议。数据显示,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实力日益壮大。在当前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全面掌握国有金融资产情况,用好用活国有金融资产,正确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产防范重大风险的“定海神针”作用。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必须管好用好。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类国有资产市场主体应当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中央相关要求,切实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由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情况,这是用人大“监督利剑”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实现了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的系统化、常态化。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监督法、预算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把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审议,推进公开透明,实行全方位监督。在此基础上,我国国有资产将得到更好管理、关键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金融是国之重器,推进国有金融资产改革,将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长期以来,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中存在权责不清、多头多级管理、制度交叉重叠问题,导致运营决策效率不高。对此,下一步需要加快国有金融资本改革。要夯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明确授权经营体制;研究建立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制度,明确出资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按照市场监管与出资人职责相分离的原则,理顺国有金融机构管理体制。要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比重,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优化竞争性国有金融机构股权结构,通过减持、引资、扩大对外开放等适度降低国有股占比,扩大民间资本股权,既减少对国有金融资本的过度占用,又要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保持必要的控制力。要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支持国有金融机构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整体改制上市,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要着力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实施金融机构员工持股计划,建立激励相容机制,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各类国有资产市场主体,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上下齐心、持续努力,就一定能够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推进国有金融资产改革,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