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动态

陕西省2017年度PPP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要求,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抓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方法、综合施策,有力地推动了PPP工作快速发展。现将我省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理顺体制机制。一是联合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二是印发了《省财政厅内部PPP工作职责分工和项目操作流程》。通过完善制度,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的操作流程更加规范,省财政厅内部各处室之间分工得以明确,在PPP工作上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紧抓项目示范,发挥带动效应。一是推出省级第二批示范项目。经各市(区)财政部门和省级有关主管部门推荐及专家评审,确定合阳至铜川、吴起至华池高速公路等66个项目作为我省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1250.6亿元。二是积极申报第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经各市(区)财政部门和省级有关主管部门推荐及专家评审,向财政部报送了60个备选PPP示范项目,参加国家级PPP示范项目评审,总投资规模1060.9亿元。三是开展示范项目督导。925-29日,省财政厅组织人员对各市区PPP推进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重点督导示范项目的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地规范推进,按时落地。在示范效应带动下,各地运用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的热情进一步加强,截至201710月底,今年新增入库PPP项目159个,待审核项目达到175个,合计超过前2年入库项目的总和,新增落地项目53个,总落地项目达到80个,真正迎来了PPP项目的“落地年”。 

  (三)组织宣传推介,激发各地推广热情。一是召开全省PPP工作推进会暨示范项目现场会。329,在韩城市召开了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推进会暨示范项目现场会,丁厅长作重要讲话,各地市总结推广经验并实地观摩项目。二是组织召开陕西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了86PPP项目,概算总投资2160亿元,为地方政府和潜在社会资本、金融机构搭建对接平台。通过组织大型活动,各地推广PPP模式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四)兑现项目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一是拨付中央以奖代补资金。对我省2015年底规范落地的铜川市耀州区“美丽乡村”气化工程和韩城市108国道禹门口大桥项项目,分别拨付中央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和500万元。二是拨付省级奖补资金。拨付合阳至铜川、吴起至华清池高速公路PPP项目等47个项目奖补资金2530万元。两次拨付资金共涉及4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997亿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200亿元、银行信贷资金700亿元投入我省公共服务项目。三是拨付陕南三市污水处理打包PPP项目前期费用3000万元。 

  (五)落实“全面实施,统一识别”,稳步推进陕南三市全区域污水处理PPP项目。省财政厅组织陕南三市政府和财政局领导赴四川、贵州就污水处理打包开发模式进行调研。联合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陕南三市污水处理集中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指导意见》,要求陕南三市将污水处理项目以市为单位打包,整体采用PPP模式实施。以陕南三市污水处理打包开发PPP项目为示范,带动全省“全面实施,统一识别”顺利实施。 

  (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PPP基金。省财政厅与中国政合作基金公司合作在我省设立PPP子基金,子基金规模45亿元,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出资40亿元,省财政厅出资5亿元,采取股权、债权和股权+债权的形式投入我省PPP项目,为PPP项目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另外,为鼓励各地加快推进PPP项目规范落地,省财政厅将PPP项目前期费用补助的范围从中省示范项目扩大到所有规范落地的PPP项目。 

  (七)加大推广力度,建立PPP工作考核机制。为提高各地推广PPP模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印发了《陕西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考核奖励暂行办法》,设置了PPP项目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业务培训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和规范实施情况等指标,对各市(区)进行考核,并对排名前列的给予一定奖励。 

    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484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投资额5142亿元,比年初增加159个项目,1750亿元的总投资额。今年评选省级示范项目66个,总投资1301.7亿元,向财政部报送备选示范项目60个,总投资规模1060.9亿元。中省示范PPP项目共落地65个,投资额达1387亿元。其中,今年新增落地45个。全省共落地PPP项目80个,总投资1578亿元。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省将按照“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示范引领、健康发展”的原则,以规范为先导,示范为引领,风险防控为底线,推动PPP事业健康发展。 

  (一)规范项目库建设。一是组织指导市县按时完成项目库现有项目的清理工作,确保库内项目严格规范。二是严把项目入口关,对不适于PPP模式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的、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坚决禁止入库;对纯政府付费的项目严格控制、审慎入库;对达到PPP支出上限的市县,禁止非使用者付费类项目入库。 

  (二)继续做好“全面实施,统一识别”。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模式,扎实推进陕南三市全区域污水处理PPP项目;在其它有现金流的公共服务领域,采取PPP模式识别论证,启动陕西关中蓝天保卫战项目,将关中各市县集中供热项目打包采用PPP模式推进。 

  (三)用好陕西中政企合作基金,设立陕西省PPP基金。设立陕西省PPP基金,用省PPP基金募集资金置换省财政厅向陕西中政企合作基金的出资,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用好陕西中政企合作基金,发挥基金的融资增信作用。 

  (四)加强PPP咨询机构管理。充实我省PPP咨询机构库,建立健全咨询机构的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咨询机构考核、退出等机制,规范我省PPP项目咨询服务,引导咨询机构合理收费,提高咨询服务质量。 

  (五)加大培训力度。一是开展精准培训。联合省公务员局等部门加大对市、区长的培训,切实增强其对PPP发展方向的认识、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对省、市、县PPP项目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操作规范水平和效果。二是与大学合作成立PPP研究中心。提升我省探索PPP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我省PPP项目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