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动态

重庆市2017年度PPP工作总结

   2017年,重庆市财政局PPP工作在财政部金融司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务院、财政部印发的相关PPP文件要求和市政府对PPP工作的分工,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区县,推进PPP工作稳步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健全监管机制,把关项目审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市建立了由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总牵头,国资委、规划局、国土房管局等综合部门及交委、城乡建委等行业部门共同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以全面、全程、全方位跟进各行业、各领域重点项目进展,加强跟踪服务和信息反馈,及时协调推进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强化“一事一议”制度,严格履行由市政府审批全市各级各类PPP项目 

  二是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要求。按照《重庆市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及《关于稳步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提出了PPP改革需遵循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交易公平、诚信守约、防止暴利”五大原则,“市场定价类、价格调整类、购买服务类、资源配置类、收益约束类”五大边界条件,“暴利、垄断、标准混乱、道德、救助”五大风险防范,并围绕“制度设计、审批程序、交易出让、监管运行、退出机制、责任追究”明确了“六个严格”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市级部门分别制定轨道、市郊铁路、公共停车库等领域指导意见或试点方案,整体形成了全市PPP改革“1+X”政策体系。 

  三是严格控制风险,规范项目运作。印发了《关于做好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统计工作的通知》(渝财建〔2017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通知》(渝财金〔20173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区县财政部门准确统计PPP项目各项财政支出责任,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加强PPP项目财政管理,提高项目前期工作和后期管理质量,统筹推进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改革工作。同时,我局坚持由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两评”,并由同级财政部门出具财政可承受能力报告批复。对重点项目由我局直接组织开展“两评”,坚决杜绝借PPP之名行变相举债之实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各区县财政局及有关市级部门按季报送、更新平台信息,及时掌握项目实施动态。 

  四是优化信息质量,规范平台管理。组织各区县财政局及有关市级部门按季报送、更新平台信息,及时掌握项目实施动态。截至目前,市区两级财政PPP综合信息平台已审核通过涵盖交通运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市政工程、水利建设、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PPP项目83个,投资规模2670亿元,其中入库项目(已发布)76个,投资规模2400亿元。按项目类型统计,涉及7个存量项目,1个存量+新建项目,68个新建项目;按回报机制统计,涉及15个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30个使用者付费项目,31个政府付费项目;按项目阶段统计,涉及31个识别阶段项目,29个准备阶段项目,4个项目采购阶段项目,12个执行阶段项目;按所属区域统计,涉及24个市本级项目,52个区县级项目。 

  五是加强政策学习,做好示范项目督导。我市积极参加财政部及财政部PPP中心组织的各类PPP工作交流及政策培训会议,积极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加强PPP财政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学习和把握,指导我市曾家岩大桥及龙州湾隧道工程PPP项目实施。目前,曾家岩大桥项目已经进入了项目执行阶段,预计201812月底前建成通车;龙州湾隧道工程项目已进入项目执行阶段,进展顺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贯彻落实财政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两个论证,强化财政承受10%的红线规定,审慎开展政府付费项目,规范资本金管理,坚持穿透原则,降低项目杠杆率,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依法查处以PPP名义变相举债的违法违规行为,避免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变相融资。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严把财政支出责任关。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搞好项目识别和财政支出责任测算,规范PPP项目财政支出预算管理,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有效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 

  三是规范项目库管理,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切实履行项目库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区县财政部门开展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财政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增加社会资本参与度和项目可认知度。 

  四是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更好发挥PPP改革作用。对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PPP合作架构的领域,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区县积极稳妥开展项目试点。统一社会投资收益率评价指标,便于有效区分和衡量项目边界条件。规范工程投资下浮比例,在工程费用方面设定约束条件,降低社会投资人通过赚取施工利润获得收益的冲动,防范暴力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