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经验交流

北京源通热力公司实施集中供热PPP项目 ——民营社会资本参与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案例介绍

  一、民营社会资本简介

  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的中选社会资本。

  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职工近600名,年销售收入近9亿元。公司拥有一套先进的热力运行管理体系及经验,包括:“互联网+”供暖管理、二次水平衡调节管理系统,二次水温度控制系统,一次水量调节技术等,同时具有多项供热系统的专利发明技术。公司多年被评为供热先进单位,管理的热力中心为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委“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目前在北京、辽宁、河北、甘肃等地均有下属公司,与万科房地产、上海绿地地产等都有项目合作,在供热领域中具有丰富的实施经验。

  二、民营社会资本参与经验

  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PPP项目是采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方式的存量项目。PPP合作开始后,在区政府及公司的努力下,项目公司于2015年按期供暖,居民反映良好。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政府的难题,给百姓带来了实惠。

  1、深入调研并制定详细方案,确保项目成功对接。公司报名参加PPP项目后,安排技术、财务、法律等人员进行调研,了解经营现状,查找可改进之处,详细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确保在接手项目后能够迅速处理关键工作,确保按时供暖。

  2、提前制定风险控制应急预案,降低项目实施风险。集中供热的风险主要是前期准备不足、气候突然变化,提前供暖的要求无法实施等。公司及时做好提前半个月供暖的准备,从燃料的储存,设备、管网的调试,到人员的组织均及早安排,避免延迟供暖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

  3、提前制定资金筹集和使用计划,确保资金按时到位。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金融机构的配套资金更需及时,公司提前制定投融资计划并联系金融机构,待接手项目后,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三、民营社会资本体会

  公司从2010年开始实施热力BOT项目,并与万科地产、上海绿地等地产开发商都有完整的BOT项目合作,拥有较为丰富的BOT模式经验。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推广运用PPP模式时,公司抓住机遇,成功参与到财政部第一批PPP示范项目中。公司接手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后,在首个供热季如期完成了供暖任务,为老百姓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公司供暖面积的增加,也提升了总体效益,实现了政府和企业的双赢。

  (供稿: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

  附表

 

 

  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厂区总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