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经验交流

启迪桑德与尉氏县的30年“婚约” ——民营社会资本参与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案例介绍

  一、民营社会资本简介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中选社会资本。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环境、环卫领域的投资、咨询、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环保设备研发与制造等业务的大型高科技全产业链的环保产业集团,是在深圳A股上市的大型环保公司,总资产300多亿元,同时也是国内环保行业中资产最大、涉及行业门类最多的环保企业之一。我公司自成立以来,勇担环境责任,专注于推行环保产业化和市场化,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生活垃圾处理厂、环卫一体化、市政污泥处理处置厂(堆肥、干化、焚烧)、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特许经营项目超过80个。

  二、民营社会资本参与经验

  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推广PPP项目的决心以及企业在参与PPP项目中对资本的增值效益,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到BOT、BOO、ROT、TOT等各种类PPP项目中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项目过程中,合理的边界确定是企业实现盈利和有效管理的前提,环保类项目特别是垃圾发电类项目在项目边界上较为清晰,同时尉氏垃圾发电项目在整个过程中政府领导给与了大力支持,公司本身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后续将重在运营。

  三、民营社会资本体会

  PPP作为一个支撑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市场方式,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稳定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公益事业市场化改革也是国家的新经济形式,企业只有积极的融入参与才能得到更大的市场空间。在垃圾处置领域,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以类PPP的模式已经做了积极的探索和总结。当然,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一开始大家有点陌生是正常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对其中的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财政部的示范项目对PPP项目的推动具有较好的引导作用,同时从长远看,政府对民营企业态度的转变,契约精神的遵守,PPP项目法制环境的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层面问题的解决对于PPP项目的发展也是关键之道。当然公司也看到了国家推广PPP的决心和力度,也相信在融资及法治环境上,PPP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将给予民营企业进一步的保障;在PPP项目本身的资本方选择上,国家和政府也会给民营企业更多的保障和机会。同时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规范,规避在政府换届时,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

  (供稿: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附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