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导讲话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融司司长 孙晓霞在“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在“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主旨发言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融司司长孙晓霞

 

  尊敬的傅绍林书记、杨少林副行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大会!受史耀斌副部长委托,我谨代表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向“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以及“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的成立,致以衷心的祝贺!

  众所周知,我国PPP改革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重塑了政府、市场、公众多元治理关系。在政府层面,PPP改革是一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经济层面,PPP改革是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市场需求为辅的机制变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公共服务层面,PPP改革是一种创新的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模式,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释放社会活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实践表明,符合中国实际的PPP发展道路正在形成。2013年底以来,财政部按照系统、整体、协调的思路,坚持物有所值、风险分担、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要义,遵循依法合规、重诺履约、风险防范的原则,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创新预算管理、整合社会资源的目标,把握政府与市场、传统与创新、财政与金融的关系,会同有关部门,在顶层设计、项目示范、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PPP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项目加快落地,成效不断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召开“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对过往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系统经验,非常必要。

  展望未来,PPP发展任重道远,“能用众智”才能事半功倍。在看到这些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目前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未来,PPP发展道路依然漫长,需要不断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深化理论、完善政策、创新实践。今天,财政部PPP中心联合中央财经大学、中信集团,成立“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发挥科研院校和企业各自优势,加强理论建设和智力支持,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益探索。希望研究院能够肩负倡导PPP治理的重任,秉承PPP核心要义,积极推进理论知识创新,特别是在运用PPP促进治理方式根本转变上深入研究,为实践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研究院一定能成为我国PPP领域的高端研究智库,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PPP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顺利举行,预祝“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早日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