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图片报道

厦门市委组织部联合市财政局举办PPP模式专题培训

 

 

  为了让全市有关领导干部充分了解、支持PPP模式,营造良好的试点改革氛围,推动PPP模式的试点改革,5月23日,市委组织部与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厦门市公私合作(PPP)模式专题培训班。来自厦门市区两级政府、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在厦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市区两级财政系统干部等共300多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公私合作(PPP)模式是当前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地方投融资困局,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今年以来,财政部、发改委等中央部门正从制度、机构、项目和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广这一模式。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宣布推出80个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全国多个省市正积极贯彻落实推广应用PPP模式来引入民间资本,我市也着手这方面的试点改革工作,目前正进行宣传培训、方案设计、项目筛选、引入人才等前期工作。

  时下,我市正全力推进“美丽厦门”建设,进入新一轮建设资金需求的高峰期。积极推广应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不仅有利于缓解我市财政支出压力、降低债务风险,而且有利于激活市场力量,提升公益项目的决策科学性与综合效益,它是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我市公私合作PPP模式试点改革已正式摆上议事日程,政府投资项目有望向社会资本开放。

  培训班上,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对我国推广应用PPP模式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当前经济形势、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针对合适的项目,选择性地运用公私合作PPP模式,将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政府通过在养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调动社会资本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混合所有制”,最终可实现百姓、政府、企业三方共赢。

  在他看来,PPP不仅是投融资体制的新模式,也不是简单的市场机制创新,而是我国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中等收入陷阱等压力,为我国保持未来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的解放生产力战略考虑。讲座中,他还结合北京地铁4号线、泉州刺桐大桥、台北101大厦等案例,分享介绍了PPP模式的实践经验。

  此次培训班上,北京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吴礼顺、苏州科赛城镇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江赛,也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分享了PPP模式在新型城镇化与地铁建设中应用的心得体会,为我市下一步试点改革PPP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建议。

  

  名词解释: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译为“公私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