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图片报道

PPP国际研讨会在渝举行

 

 

PPP国际研讨会在渝举行
重庆将在轨道交通、垃圾焚烧厂建设等领域试行PPP模式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冯忠杰)由财政部和亚洲城市发展中心举办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国际研讨会7月22日至24日在渝举行。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和各省区市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就PPP模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政府与社会主体共同关系展开深入广泛的探讨,将为我市PPP项目运行和管理积累经验。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PPP模式的开展一直持稳步推进态度,相继通过BOT(建设—经营—移交)、TOT(移交—经营—移交)的方式在高速公路、供水、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市委、市政府已将PPP列为全市25个先导性专项改革首位。目前市级相关部门正协同制定PPP实施方案,待厘清收益测算、运营成本、财政补助、风险分担、股东权益等关键问题后,将遵循先试点后推广、先市级后区县的原则稳步有序实施。
  据悉,我市正积极争取财政部支持,希望将轨道交通和第三垃圾焚烧厂等项目纳入中央PPP的试点范围;在市级层面,将根据财政部相关工作规划并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在土地储备整治一级开发、公共租赁住房和轨道交通建设等领域进行PPP试点。
  名词解释
  所谓PPP,是指政府和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它适用于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核心功能是转变公共产品的供给机制,典型做法是政府与私人部门共同组建一个机构,针对特定项目或资产,与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合同,由该机构负责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特许经营期满后机构解散、项目移交政府。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贾荣鄂表示
我国推广PPP模式一举三得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冯忠杰)新形势下我国推广运用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何重要意义7月22日,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贾荣鄂在PPP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推广使用PPP模式不仅是一次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更是一次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推广使用PPP模式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PPP模式抓住了有效解决城镇化融资需求这一关键环节,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
  第二,推广运用PPP模式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技术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升政府的法治意识、契约意识和市场意识,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第三,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PPP模式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强调政府与社会资本各尽所能,强调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符合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的要求,“一次承诺、分期兑现、定期调整”的预算管理方式,与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具有高度一致性。

  


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认为
PPP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冯忠杰)“所谓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达到各方(含公众)共赢、提高效率的目的。”7月22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教授、著名PPP和项目管理专家王守清在PPP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实施PPP模式,政府将某些专业领域的事情(比如运营)交给最擅长的企业,就能把政府从繁琐但并不擅长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加关注规则的制订和监管;而发挥企业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会比政府大包大揽做得更专业和更有效率。
  王守清以污水处理为例,说明PPP模式带来的好处。采用传统模式时,政府要投入资金,让国企建设和运营,要考虑很多专业问题,效率不高。但是如果采用PPP模式,一方面引进社会资本,缓解政府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建设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可根据企业的污水处理达标情况及数量进行支付,不达标则实施惩罚措施。如此一来,企业因为看到投资回报,就有了好好干的动力;而政府得到了企业专业的高效服务,百姓也有了较好的环境。“也就是说,政府通过PPP模式,购买了企业污水处理的服务而不是政府自己去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厂。”
  “PPP模式在西方国家已经做了30年,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涉足BOT(建设—经营—移交)以来,我国PPP模式做得较好的地区是长三角和沿海城市。”王守清认为,好的PPP项目,应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婚姻而不仅是婚礼。因为PPP项目是长期的合同,而且很专业,政府运作PPP项目必须高度重视。
  他建议,重庆要做好PPP模式,不妨思考四个问题。一是这个项目到底需不需要PPP;二是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在哪里?如果政府没钱但老百姓有需要,可适当考虑牺牲一点效率;三是谁来做、哪种操作方式对重庆最好,需要慎重考虑;四是政府应完善监管机制,形成专业监管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