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策解读

中国大PPP,含苞待放 --简评财金函(2016)47号文

  2016612日,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筛选通知,即《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财金函(201647号文)正式发布,虽有心理准备,然而还是被正式发文所蕴含的意义所打动,“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故而不吐不快。 

  以20131112日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标志,中国的PPP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阶段。三年耕耘、实践探索,中国的PPP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中国的PPP要想获得持续稳定发展,必须要有“大气魄、大境界、大格局”的思维和操作模式。 

  何谓“大气魄”,必须多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多部门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合力,方能推动中国PPP的持续发展。按照财金函(201647号文的要求,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将由财政部与相关的20个行业部委横向联合开展,共同进行,并与 “十三五”期间重大问题、重点项目有机衔接,鼓励行业破冰、区域集群和模式创新,推动实现行业引领、区域带动和创新示范效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为“大气魄”。 

  按照财金函(201647号文的要求,示范项目申报条件、具体申报筛选标准、示范项目申报程序、评审标准办法、申报和评审时间公开,最后的示范项目名单以及示范项目的申报材料均公开。评审专家采取各部门推荐与PPP专家库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选定,行业领域明确,每个省市申报项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0个并书面提交项目申报清单并附申报材料电子版光盘,确保公平、公正。“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公开、公平、公正,体现的是“大境界”。 

  财金函(201647号文进一步提出:进一步提升示范项目申报筛选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实现从财政部示范到全国示范的升级。从一个部门的示范项目逐步上升到国家示范项目,并形成国家可复制、可放大、可推广的PPP改革之路,体现的是“大格局”。 

  只有“大气魄、大境界、大格局”的思维和操作模式,方能在中国形成”大PPP“的局面。那么,何谓大PPP 

  如前所述以201311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标志,中国的PPP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阶段。宏观层面,把中国PPP上升到国家战略、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公共资源管理效率的体制机制变革的层次,是形势所迫、时代所需。微观层面,在总结近30PPP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对中国PPP做了定位认识,并集中体现在20155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2号)中。 

  因此,中国的PPP不能是一两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国家各个部门紧密相关的事情,不仅仅是国家部委层面的事情,更应是普通民众参与并发表意见和建议,并行使知情权、监督权的事情;中国的PPP不能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而是一场持续发展的变革;中国的PPP不是部门利益之争,而是推动国家进一步简政放权、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利器……。是谓“中国大PPP”。 

  大气魄、大境界、大格局,而后方能有大PPP,中国大PPP,含苞待放! 

  作者简介:北京财指南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向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