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动态——浙江温州市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市深入开展试点城市工作,率先突破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瓶颈。2019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量达523.66亿元,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02%,2020年7月末进一步下降至5.40%,融资成本持续下降;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融资便利度显著提升。 

  一、打好“政策激励牌”,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出台改革试点方案,推出12条“财味十足”的配套政策。在中央财政3000万元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亿元资金撬动政策更好落地。在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中,专设10%的试点考核指标,突破性实施财政性存款定额配套,极大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第一时间出台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如设立10亿元财政贴息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贷款给予50%贴息。在政策激励下,温州金融机构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显著增长,2020年7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达5396.4亿元,同比增长19.8%。 

  二、打好“财金协同牌”,支小助微形成合力。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抓总,金融监管部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参与的常态化联席会议和专班推进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将服务重心转移至民营和小微企业,有效发挥“1+1>2”的聚力效应。尤其是针对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首贷首担首保难”问题,对首贷等业绩突出的银行实行高管财政奖励,对首担、首保企业分别给予实际担保费和保险费30%的财政补助,全面突破融资“最先一公里”。财政金融协同推出的系列组合拳,解决了一大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2019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5236户,占企业贷款新增户数的70.5%;今年疫情期间又新增首贷户5200多户。 

  三、打好“创新引领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过桥转贷难、融资扩大难等“中梗阻”问题,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靶向推出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产品,全力打通融资“中间一公里”。2019年,全市无还本续贷累计转贷580亿元,同比增长35.8%,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1.7亿元。疫情期间,及时推出“政府采购+财政激励”信用融资新模式,通过政府预付、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组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35.1亿元,同比增长33.6%;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26.8亿元,同比增长700%。 

  四、打好“财政增信牌”,融资困境有效破解。针对金融机构“不敢担、不敢贷”的问题,建立健全以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市信保基金为龙头、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支干、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为补充并覆盖全市的融资担保体系,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业务增量奖励等政策,设立5亿元风险补偿基金,全速畅通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107.9亿元、在保户数2.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9.4%、87.9%;温州信保基金担保放大倍数10.21倍,居全国前列;温州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创新增信及反担保措施,使企业获得3.17%的低利率债券融资,有效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五、打好“信息畅通牌”,数据共享一网智办。融合温州现有各类信息系统,打通相关部门涉企数据,着力构建集供需对接、信用评价、银行审批、风险防范、助贷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立全国首个产业政策一键兑现平台——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奖补资金兑付“一网智办”。2019年,全市刚性兑现财政奖补资金38.7亿元、同比增长31.1%,惠及企业3.6万户、同比增长46.9%。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两个直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上半年累计兑现各类资金128.6亿元、兑现率达95.6%。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