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广东东莞市

        广东省东莞市结合产业特点,针对企业融资堵点痛点,积极探索,重点实施差异化信贷扶持政策、莞企转贷扶持政策、融资租赁政策、构建金融服务信息平台等政策措施,有效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量从243.74亿元提高到350.1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从17.12%提高到18.2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从7.31%降低到6.02%。与此同时,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0.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普惠型小微企业融资不良贷款金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民营、小微企业新增注册数继续保持在10万以上。

        一、实施财政金融科技“三融合”信贷支持政策设立1亿元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以及每年安排9000万元贴息资金,通过提高风险补偿比例和适当的贴息,鼓励合作银行加大金融创新,重点支持科技型初创型中小微企业财政部门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在限额内对符合条件的坏账损失给予100%的风险补偿,实现贷款本金损失全覆盖;对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实际付息50%的贴息,每家企业每年贴息限额50万元。金融机构自主审核发放贷款,通过业务平台向科技部门批量申报纳入风险补偿和贴息范围,并代企业申请财政贴息资金,经审核后直接拨付至企业,让企业“不跑腿”。科技部门负责企业名单审核,每笔贷款备案实行“事后确认制”,大幅提高办理效率。

        二、完善风险补偿机制。东莞市设立2亿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白名单内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给予利率优惠。市财政以银行当年发放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为风险补偿限额,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损失给予100%补偿,并在支持对象、信贷品种、风险补偿比例以及贷款贴息有所侧重,发挥政策互补优势和叠加效应,扩大普惠金融支持范围,缓释银行信贷风险,促进金融机构“敢贷”、“可贷”、“愿贷”,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截至2019年底,合作银行累计发放企业贷款596亿元,其中318亿元可纳入政策范围;市财政累计拨付贷款贴息约2.25亿元,拨付风险补偿金3712.87万元。

        三、实施莞企转贷扶持政策设立总规模4.3亿元的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委托地方国有金融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管理,通过政银企信多方联动,帮助在莞法人企业按时转贷续贷,提高企业转贷便利性和转贷效率,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有效解决企业转贷续贷难问题。截至2019年底,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累计运作152笔,累计帮助57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3.38亿元。

        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对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强化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支持,优化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服务管理,大力帮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截至2019年底,东莞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50家,A股上市企业突破30家,7家企业向证监会或上交所申报上市材料,17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逐步显现后发优势。

        五、推动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行业稳步发展。通过机构新设和增资奖励、风险补偿、评级补贴等政策措施,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设立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助、风险补偿等措施,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加快设备更新。2019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新增立项5048.98万元,已向455家次企业累计拨付融资租赁贴息资金4870.77万元,缓解企业升级改造资金压力,降低企业技改成本。

        六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企莞家”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并设置金融超市,有效整合政府金融扶持政策、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等资源,促成银企对接,大力拓宽银企信息沟通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截至2019年底,企管家服务平台(金融超市)有效促成8笔贷款合计1.07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