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广西玉林市

        广西玉林市以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谋划先行、丰富平台、产品创新、财政引领、市场优化”等“五条工作主线”综合改革举措共同发力,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金融服务。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贷款平均利率稳步下降;补偿基金、贷款周转金等风险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现业务县域全覆盖,其中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增长近1倍,辖区民营和小微融资环境不断优化改善。

        一、着眼总揽全局,谋划先行发力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总领、统筹谋划。一是成立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完备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绩效考核指标动态监测体系,采取将指标进展情况与金融机构监管评级挂钩、窗口指导等刚性约束措施,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报告和考核制度。二是注重政策倾斜支持,及时出台《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的意见》《玉林市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信贷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并逐项推动落地实施

        二、着眼引导撬动,财政引领发力用好用足财政资金和试点奖励资金,有效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不断扩大财政政策杠杆效应。一是2019年安排9211万元扩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年融资担保注册资本规模突破4.3亿元,同比增长26.94%;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3.59倍,同比增长67.75%。二是安排3500万元逐步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三是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金体系,2019年共发放贷款周转金257笔、金额12.61亿元,为197家民营小微企业降低转贷成本约0.23亿元。

        三、着眼信息畅通,丰富平台发力秉承“让信息多跑路”理念,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政金企对接平台,畅通信息共享、精准对接需求。一是线上打造推出“政金企”智慧金融服务平台,24小时全方位展示政策及产品介绍、企业融资需求、银行受理及反馈等信息,实现金企“双向多选,货比三家”。二是线下设立广西(玉林)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大力开展一系列“政金企”融资对接专项活动,多部门建立行业重点企业清单及时推送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累计惠及600多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近20亿元。同时,编发试点城市专刊、组织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十佳”银行机构评选,不断丰富正面宣传引领平台。

        四、着眼企业需求,创新产品发力辖区金融机构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等近140个民营和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其中:一是深入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产品创新,截至2020年7月末贷款余额达5.82亿元,惠及350多家民营小微企业。二是大力推进“银税互动”产品,截至2020年7月末贷款余额达37.86亿元,比年初增长117.34%。三是在广西率先启动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模式,保障生猪养殖民营小微企业“安心复养”,创新推动“银行+保险”联手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7月末已发放贷款0.35亿元,年末发放额预计突破3亿元,辖区金融产品创新推广力度显著提升。

        五、着眼营商环境,市场优化发力2019年玉林市民营、小微企业新增注册数约1.24万,同比增长30.26%;民营、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近6万人,同比增长23.10%;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数45户,同比增长12.5%;高新技术和科技企业获新增贷款约1.26亿元。同时,持续深化金融司法联动,强化金融案件审执联动,运用直接实现担保物权简易程序快立、快审、快执,2019年共计化解金融纠纷案件1311件,营造良好的金融司法营商氛围,有效优化辖区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为提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打下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