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湖北宜昌市

湖北省宜昌市不断强化财政与金融政策互动,坚持改革与发展并进、政策与资金并用、就业与创业并重,,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末,宜昌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7434.75亿元,比上年增长9.4%。全市存贷款余额贷存比为90.7%,比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98.77亿元,比年初增加207.33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535.98亿元,比年初增加413.14亿元。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新增注册数、带动的新增就业人数,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数及其获得贷款数量大幅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提高,创业就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促进发展,加速释放稳岗就业的源头活水

(一)培育经济新业态。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落实重点产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科技专项等各类资金14.6亿元,推动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8%,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0%,进出口增长7%。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5万户、增长22%。二是着力培育创业载体。对国家、省、市创业示范基地,连续3年给予30万/年、20万/年、10万/年奖补,对“宜昌市创业学院”连续5年给予5万元/年奖补,推动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三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累计减税降费近50亿元,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宜昌自贸片区“涉税执法容缺容错机制”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二)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财税金融协同作用,合力“支小助微”,进一步拓宽吸纳就业的“主战场”。筹措资金3.2亿元组建融资担保集团,加入湖北省“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体系,创新政府性融资担保“见贷即担”业务,开发“抗疫信用担”“区县联动担”等产品,支持企业疫后重振发展和创新创业。

(三)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严格按照“谁提供岗位、谁稳定岗位、谁享受返还”的原则,2019-2020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筹措资金2.9亿元,给予企业稳岗返还。全市享受企业10276家,稳岗数33.27万个,切实发挥了失业保险的就业“稳定器”功能。

二、统筹协调,筑实打牢稳岗就业的社会基石

(一)大力实施招才计划。深入实施“我选湖北爱上宜昌”,对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给予不超过3年的场租、水电费补贴,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2-20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出台户籍、生活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二)广泛开展职业培训。筹集资金1亿元,建成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年实训能力达1万人。2019-2020年,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1年以上。筹集资金2.1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就业由“量”到“质”的提升。

(三)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做实“宜才宜用资智回宜”人才回归工程,唱响“我兴楚乡创在宜昌”品牌,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创业补贴,对企业参与就业扶贫,按2000元/人予以奖补。推进“五位一体”就业扶贫模式,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转岗再就业、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确保全市121家煤炭企业、134家关改搬转企业,1.6万余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三、创新突破,积极优化稳岗就业的政策环境

(一)率先打造网上金融服务大厅。宜昌市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以“金融+互联网+政务数据”为创新路径,通过“政府搭台、金融机构唱戏、科技支撑、市场化运作”的“政银科企”合作模式,搭建全省首创、国内领先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截至今年8月底,“大厅”累计有效申请达到8.74万人(户)次,授信2.26万人(户)次、93.51亿元,放款1.32万人(户)次、72.65亿元。其中,“创业贷”授信17.17亿元、放款12.60亿元,“企贷通”授信66.93亿元、放款57.01亿元。该项目先后入选全国信用APP“十强”、获评“优秀创新项目”;入选2019“新华信用杯”百佳信用案例,获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媒体的推介肯定。

(二)持续推动财政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机制的落实,市财政局主动会同科技、商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了“财政科技创新贷”、“财政增信惠农贷”等9项财政金融产品,以1:5的比例引导银行发放贷款,同时推动担保机构创新“见贷即担”业务,开发“抗疫信用担”“区县联动担”等产品,支持企业疫后重振发展和创新创业。

   (三)不断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扩大支持群体、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等扶持政策,开发创业担保贷款办理“1300系统”(即“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优化贷款流程,办理时间由最长50多天压缩至最短3天。截止今年8月底,为8362名创业者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6亿元,较去年全年发放10.02亿元增长46.3%,全省排名第一。带动就业3万余人,实现了创业活跃、就业倍增、经济发展多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