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江西萍乡市

江西省萍乡市积极推进试点城市工作,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取得实效。2019年底,“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注册户数2.4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3万户;全市20家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1.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55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为45362户,比上年末增加7340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3%,比上年末下降1.04%。新增融资担保机构2家,新增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6.6亿元。

一、建章立制促发展

萍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召开政企双月恳谈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成立萍乡市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办印发《萍乡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萍乡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人民银行萍乡中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在萍乡市推广运用的通知》、《关于开展制造业“首贷提升、续贷提优”专项行动 助力萍乡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等,通过机制和制度建设,有力推动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二、细化措施重实效

一是注重政策传导,及时将中央、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传达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机构的政策执行水平

二是注重日常监管,建立了非现场监管分项数据月度统计模板和信贷风险季度分析报告制度,定期监测辖内各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执行进度和风险情况

三是注重优化监管考核,将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落实情况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评价,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工作

四是注重金融服务创新,针对小微企业续贷难问题,创新推出了“续贷保”倒贷模式,有效降低续贷成本。已利用“续贷保”等产品累计为中小客户提供续贷服务金额168.4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6.3亿元,吸引省内外多个地市学习借鉴,“续贷保”市场化倒贷机制的萍乡样本初步形成。2019年新增信贷产品创新4个,新增8家银行机构与萍乡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开办业务以来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102.98亿元,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19.1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五是及时出台抗疫综合保险。2020年疫情期间,萍乡市财政局联合人保财险萍乡分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专属保险产品“复工复产企业抗疫综合保险”,财政部门对参保企业的投保费用给予50%的补贴,保险公司承担20%,企业自缴30%。目前全市共有118户企业参保,总保障额度达5770万元。

三、金融服务抓重点

积极发挥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截至2020年上半年,萍乡市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273户,在保余额8.36亿元。重构市级担保机构,不断完善担保体系,2019年11月成立萍乡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至2020年8月,萍乡市融资担保集团与12家银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担保授信额总计达60亿元以上;克服疫情影响,已完成了16个担保项目共计5500万元的尽职调查,完成了3000余万元担保项目评审审批;完成了财园信贷通项目审核共计1000万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担保额5亿元。在萍乡市融资担保集团公司的带动下,2020年萍乡市实现了担保机构县域全面覆盖,将为金融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