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安徽包河区积极打造财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包河样本”,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奖补资金注入后区级财政按1:1配套叠加投入,主要用于担保公司注资和民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搭平台、释红利、创产品、优服务,多措并举运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区产业政策130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绩效评价,全面了解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及堵点,形成区“1+N”政策体系,提高普惠政策导向性。制定出台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十二条、民营经济黄金十条等政策措施,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今年1-11月累计兑现各级政策资金6.95亿元。 

  二是搭建惠企合作平台。整合区属类金融资源,组建滨湖金融投资集团。借助大数据平台搭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已入驻金融机构1658个金融产品、惠企89家,累计授信873.84亿元。获批首个信易贷试点,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企业画像和政策精准推送,企业融资诉求一站式受理与反馈。借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合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和行业标杆企业等,吸引更多高端金融要素资源输血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采取投资联合体模式,建设全省首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区级出台《滨湖金融小镇促进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分别给予落户、发展、人才奖励支持。目前,该小镇已吸引入驻基金及金融科技企业54家,落户注册资本达184.88亿元。 

  三是创新惠企金融产品。发挥安徽省泰合智能基金等区属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放大倍增效应,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有效支持了一批成长性强的潜力企业。连续五年共投入11590万元,用于充实国有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区属源泉担保在保余额达17.8亿元,位居全省县区级担保公司前列。设立科创贷民营小微助力贷等系列金融产品,引入期权管理,弥补科创类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风险,事后贴息变为事前预贴息,提高企业融资体感和获得感。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确保新增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低于1%/年,并逐步降低到0.5%/年。 

  四是拓宽惠企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动态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强化拟上市企业高管培训培育,设立绿色通道,推进梯次推进、分类指导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上市挂牌临门一脚的关键性问题落实省市区三级扶持企业上市(挂牌)政策体系,企业可叠加享受,上市公司最高可获得千万元奖励。目前,全区上市企业达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上市后备企业达百家。 

  五是创优惠企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创新推进四服工作,让放管服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创新推进政策兑现进窗口、政策推送入四端,即工商注册端、纳税端、行政审批缴费端、众创空间平台端四端口。优化政策兑现申报、审批流程,惠企利企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批流程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实行受理、审核、兑现环节三分离,坚持政策兑现过程三公开,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把政府的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