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小微融资专栏>政策动态

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政策动态——山西大同市

  大同市以申报试点城市工作为契机,从政策支撑、资金支持、金融创新等多方面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质效创造良好条件。截至20209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76亿元,同比增加24.28亿元,增长27.7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较年初下降1.1%;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7.43亿元,较年初减少1.53亿元;不良贷款率6.59%,较年初下降1.9%。在山西省银保监局对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两增两控”考核中,大同市成为我省唯一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全部符合免征增值税条件的城市。 

  一、财政助力,金融发力,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的目标。一是财政设立30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2020年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6.65亿元给予208.68万元风险补偿;疫情期间,央行专用额度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对金融机构使用人民银行专用额度再贷款5.8亿元给予878万元的财政风险补偿支持,保证了稳企业、稳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加大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市本级财政投入达2亿元,周转融资总额61.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应急资金周转难题三是市人行、银保监和税务部门推广税易贷,将受惠企业由纳税A级和B级扩大到M级,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2020年1-7月全市银税合作贷款产品完成授信896户,发放贷款651笔共计3.83亿元,较同期授信增加726户,贷款增加449笔,增发0.81亿元。四是全市金融机构提供各具特色的信贷产品,满足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其中针对产业扶贫打造的“黄花金融”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可持续带贫脱贫的新路子。人行大同中支组织金融机构从组织机构、信贷产品、保险保障、销售服务等方面为黄花产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10月末,黄花主产区云州区共发放贷款1.85亿,支持51户企业、2243户农户发展黄花产业。目前,全区黄花种植面积达17万亩,形成黄花加工龙头企业15家、专业合作社95家,黄花产业产值达8.9亿元,实现了除社保兜底外29722名贫困人口“人头一亩黄花”的目标,84.3%贫困人口因此脱贫,“大同黄”成了百姓的“致富花”、“幸福花”。 

  二、优化资源,注补结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支小支微支农”作用充分体现。财政部门通过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入资本金,建立融资担保保费补贴、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担保机构立足主业,发挥支小、支微、支农和支持新兴产业的作用。2019年大同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通过优化整合辖内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注册资本6040万元,资本规模6亿元,担保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6月末,融资担保倍数由同期1.39倍提高到1.97倍,融资担保费率全部降到1%以下。 

  三、紧扣普惠,打造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有效落实。一是全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提速增量行动。加大推动力度,简化办事流程,截至10月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927.14万元,担保基金放大倍数3.05倍,累计为全市1173户企业或个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3164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5486人。二是市财政投入1500万元支持创业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建设。目前大同市拥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15家,市级众创空间37家,省级孵化器4家。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场地面积约11.08万平方米,工位数4165个,创业导师358人,聚集创客数3207人,入驻团队及企业817个。此外,设立种子基金1410万元,带动就业7000余人,孵化了5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专利17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 

  四、统筹资源,效率优先,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大同市政府整合现有的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市共有121家企业获得2020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2019年增长11%。二是大同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大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形成“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的“提速”模式,群众来业务大厅一次就能办完全部业务,7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不动产产权证三是为积极打造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新引擎,2020年10月,大同市政府批准成立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搭建“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银企对接提供长效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全息化的全方位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