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四川财政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省属金融企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

  日前,四川省财政厅发布了《四川省省属金融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对省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在国家实施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改革背景下,四川财政围绕“如何做优做强国有金融企业”这一主题,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项发展规划,推动金融国资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科学制定省属金融企业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以打造“中西部一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川军’”为总体目标,促进省属金融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显著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金融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双万亿”目标,即省属金融企业资产规模、投放融资规模均达到1万亿元;同时,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新增核心金融牌照和新型法人机构3家以上。 

  二是在发展大局中体现省属金融支撑。推动省属金融企业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大势,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加大对“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以及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力度,有效发挥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推动构建省级金融产业“生态圈”。坚持统筹资源力量,整合重组存量金融资源,战略布局重点金融牌照,前瞻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持续推进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加快形成以金融控股公司为平台、核心金融牌照机构为支柱、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基础、私募基金集群为纽带、其他地方金融组织为补充的省属国有金融组织体系,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业态。 

  四是明确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方向。推动具有龙头引领和支柱作用的重要骨干金融企业明确功能定位、优化业务体系、树立发展目标、明晰实施路径,加快做强做优做大,积极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辐射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标杆企业。坚持质量效益优先,突出“三对标、三一流”导向,指导企业对标行业发展规律、业内优秀企业、市场先进经验,打造一流队伍、建成一流管理、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四川省财政厅将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督促省属金融企业将《规划》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中,保障规划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