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宁波部署落地全国首个地方国有金融资本数字化管理系统

  为更精准匹配宁波“市场化、法治化”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需要,更好给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赋智赋能,宁波市财政局部署落地全国首个地方国有金融资本数字化管理系统——“宁波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信息系统”,全方位整合信息资源、全口径完整掌握国有金融资本运营情况。 

  一是“一个系统”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流程、一个系统模块”的思路,科学搭建统一管理系统,实现国有金融资本线上化“一站式”全流程管理。根据出资人制度规定,宁波市财政局前期出台《宁波市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事项操作指引》,形成国有金融资本布局、议案审议、章程管理、人事管理、产权管理、财务监管、监督检查等23个事项的办理流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产权管理”“财务报表”“机构制度”等5个系统模块与制度设计相匹配,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管理事项工作流程予以固化,规范操作流程,保障出资人履职到位。此外,管理信息系统还设置“文件汇编”模块,整理汇总各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文件和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制度文件,强化系统的业务学习功能。 

  二是“一个核心”把牢管理职权。根据《宁波市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及管理事项清单》,按照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宁波市财政局紧紧抓住产权、章程、财务3个核心事项,牢牢把住董事会这一金融机构重大决策的核心环节,在管理信息系统设置“国有股权董事履职管理”和“董事会议案审议”模块。“国有股权董事”模块包括个人事项报告、议案审议、工作报告、绩效考评等功能,实现对国有股权董事的人事管理及履职情况管理,相关履职记录作为薪酬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董事会议案审议”模块包括议案上报、议案审批等功能,具体流程而言,金融机构在董事会召开前填写拟上会时间、审议事项等关键信息,经国有股权董事及受托人机构审核后由市财政局提出出资人意见,金融机构根据意见调整议案后正式召开董事会,并在会后上传董事会决议。目前,宁波市财政局对国有出资金融机构董事会议案已全面实现线上审议,与国有股权董事线下审议形成“分级审议、全面协同”的良好局面,2021年以来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共对54次董事会359项议案进行了审议。 

  三是“一个平台”凝聚监测合力。为切实维护我市国有金融资本安全和出资人合法权益,宁波出台了《宁波市国有金融资本联合监测监管暂行办法》。宁波市财政局联合人行、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层面的国有金融资本联合监测监管联系机制,围绕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和国有出资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形成“边界清晰、协同强化”的管理模式。管理信息系统专门设置“联合监测监管平台”模块,作为联合监测监管机制的线上平台,由市财政局和3家市级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参与管理,为各方政策制度沟通、监测数据共享等工作提供支持,加强出资人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互通协同。“联合监测监管平台”模块上线至今,完成四十余份数据资料的传递共享,进一步凝聚“出资人+监管”的政策合力,助力形成分工有序、协同有效的宁波国有金融资本联合监测监管机制。 

       根据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际需要,“宁波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信息系统”正在继续推进重大事项管理、财务管理(包括绩效评价、负责人薪酬管理、员工工资总额管理、负责人履职待遇等)、统计分析等模块的开发,支持宁波国有金融资本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