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山东强化财政货币政策联动 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创新设立“碳减排政策工具”,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增加绿色低碳领域优惠贷款,扩大绿色信贷供给,加快推动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突出政策联动效应。发挥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的叠加效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每年安排再贷款减碳引导专项额度100亿元。省财政对人民银行发放的1年期再贷款减碳引导专项额度给予25BP的贴息。贴息后,地方法人银行获得的再贷款成本由2%降至1.75%。同时,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采取优惠费率给予担保。 

  另一方面,突出政策支持领域。碳减排政策工具主要支持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风险自担、保本微利原则,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大碳减排重点领域及其他绿色领域投放贷款。银行贷款利率不高于5.5%,比运用再贷款发放支小贷款最高6%降低50BP。鼓励各金融机构测算贷款的碳减排效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