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金融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图片报道

财政部史耀斌副部长 在“PPP改革在中国”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Laura Tuck副行长,各位来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PPP改革在中国”研讨会,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近三年来PPP改革的进展情况。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财政部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世界银行为此次研讨会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自2013年起,中国开始新一轮全面改革,把依法治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放在更加优先发展的位置上。PPP模式作为一种创新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模式在中国得到进一步全面应用。在公共服务领域,凡是市场能做的交给社会资本去负责,政府更多地充当规则制定者和市场监管人的角色,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参与的主动性和创新的积极性。PPP改革在中国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带动行政体制、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的协调推进。PPP改革是中国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

  从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按照系统、整体、协调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PPP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它具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起点高。在制度顶层设计中,我们充分借鉴成熟PPP市场国家的经验和良好实践,积极吸收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发展机构的制度成果,根据我国国情需要,初步建立了“法律+政策+指南”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了第三方咨询机构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努力建立一个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市场。

  二是重创新。实施示范项目引导战略,发挥示范项目的“灯塔”作用,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放大的PPP改革发展路径。鼓励更多的绿色低碳和社会类项目入选,如低碳公共交通、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三是强基础。在国家、省甚至市县建立PPP专门管理机构;建立从市县到中央统一录入、统一管理、统一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等不同主体进行分行业、分层次的专题培训;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意识。在此,我还想利用这个机会宣布:中国PPP网站英文版已经正式开通,欢迎大家访问。

  截至2016年8月底,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已收录10,313个已实施或待开发的PPP项目,覆盖19个行业,总投资预计12.3万亿人民币,其中已签约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人民币。在PPP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面临市场发展规范性等挑战。在PPP市场发展速度与质量选择中,我们把规范和质量放在第一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PPP市场与国际大市场是相通的,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分享我们的改革成果;也鼓励中国的企业利用PPP模式,参与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银行在这方面的合作,希望利用市场的力量增加全球公共服务的供给,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6年10月7日华盛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13日